经枕下远外侧入路切除枢椎齿状突的三维可视化研究

其他题名: Three-dimensional virtual reality assessment on far lateral approach for resection of the dens

关键词: 远外侧入路 齿状突 三维 枕髁

摘要: 目的 利用三维可视化技术研究经远外侧人路切除枢椎齿状突,以指导其临床应用并分析目前虚拟现实系统的优缺点.方法 利用Dextroscope虚拟现实系统对20例CTA数据进行三维重建、观察、测量和手术入路模拟.结果 三维可视化技术使枕颈结合处椎动脉和骨结构的三维构象得到清晰的观察和测量;入路中磨除1/3枕髁能改善齿状突的显露,但应结合病变状态下齿状突与枕髁等结构的关系决定是否磨除或磨除的范围.结论 经枕下远外侧入路切除枢椎齿状突可获得良好的手术显露,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对治疗对象进行个体化分析有助于手术的成功和减少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