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室帽状腱膜下引流术治疗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ventriculosubgaleal shunts in the treatment of posthemorrhagic hydrocephalus of preterm infants

关键词: 颅内出血 ; 脑积水 ; 引流术 ; 并发症 ; 婴儿,早产 ; Intracranial hemorrhages ; Hydrocephalus ; Drainage ; Complications ; Infant,premature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室帽状腱膜下引流术治疗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的手术方法、安全性、并发症及临床转归.方法 收集我院2012年2月至2015年1月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并予脑室帽状腱膜下引流术的早产儿资料,分析治疗过程的安全性、治疗期间并发症的处理及治疗效果.结果 共入选12例患儿,均在床边行脑室帽状腱膜下引流术.患儿手术后均未出现颅内感染、出血、头皮感染.伤口愈合不良1例,囊肿穿刺部位渗液1例,引流管移位2例,手术后因呼吸暂停予呼吸机辅助通气24 h后撤机1例.5例患儿单纯通过帽状腱膜下引流即保持脑室稳定且逐步缩小,在术后1年拔除了引流管;2例患儿在术后10周行脑室腹腔分流术并去除帽状腱膜下引流管;4例患儿在帽状腱膜下引流术后10 ~12天开始行帽状腱膜下囊肿穿刺抽液,其中1例最终脑积水稳定,2例分别在10周和24周行脑室腹腔分流术,1例仍暂以囊肿穿刺抽液维持治疗中;1例患儿因合并其他疾病家长放弃治疗.结论 脑室帽状腱膜下引流术可床边操作,结合必要时的穿刺抽液,是治疗早产儿脑室内出血后脑积水简单、安全而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