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近期感染的实验室检测和研究进展

摘要: 流行病学研究中,常使用患病率来了解HIV在人群中的感染情况,但是发病率在实际工作中应用价值更大.患病率是指患者(新旧未愈患者)在一定时间内在一定人群中所占的比例,而发病率是指在一定时间内一定人群中出现新病例的数量,是对指定时间新发感染率的点估计.后者能更好地阐释新发感染的传播动力学特征,对高风险人群的划分、监控预防措施的确立、医疗资源的分配等有重要指导意义.此外,还有助于临床试验受试者的筛选和疫苗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