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母婴传播

关键词: 乙型病毒性肝炎 母婴传播 核心抗原 病毒复制 隐性感染者 慢性患者 携带者 Dna 婴儿感染 聚合酶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一、关于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的母婴传播,乙肝病毒(HBV)是嗜肝脱氧核糖核酸病毒科中的一员,完整的HBV颗粒直径为42nm,又名Dane颗粒,其结构分包膜与核心两部分,包膜上的蛋白质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在肝细胞内合成,大量释出在血循环中,它本身并无传染性;核心部分含有DNA、DNA聚合酶(DNA-P)、核心抗原(HBsAg)和e抗原(HBeAg),是病毒复制的主体。乙肝的传染源是多样化的,有急、慢性患者,也有隐性感染者与带病毒者,其中以慢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