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摘要: 1929年英国人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从此叩开了人类与病原体抗争的大门,无数感染性疾病患者得到治疗,生命得以挽救.此后抗菌药物逐渐成为临床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但人们对抗菌药物的过度依赖,使得抗菌药物的应用超过了合理范畴,我国抗菌药物使用量居全球之首,约1/2的抗菌药物应用于人体,另外1/2应用于动物,如喹诺酮类药物广泛应用于农牧业.80%的动物用抗菌药物属于预防应用,当人进食动物产品时,即被动应用了抗菌药物.由于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使得细菌耐药形势日趋严峻,在印度等南亚国家出现的“超级细菌(NDM-1)”再次证明,在抗菌药物研发与病原微生物变异之间的赛跑上,人类始终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