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干扰素信号传导通路与其基因组多态性网络模型的建立

其他题名: An integrated biological model for interferon signaling pathway and its gene polymorphisms

关键词: 干扰素 ; 信号传导通路 ; 基因多态性 ; 模型

摘要: 通过检索Pubmed、Embase数据库,整合文献资料,运用Teranode Design Suite(TDS)生物软件,建立干扰素(IFN)发挥生物学作用的信号传导通路.应用SNP Trawler软件搜索通路中相关基因的SNP信息,并以属性形式在通路模型中给以显示.结果构建了融合基因的遗传信息尤其是SNP相关信息的IFN发挥生物学作用的信号传导通路的网络模型,此模型共包含JAK-STAT,MAPK-p38和P13K 3条主要传导通路,干扰素通过不同的信号传导通路发挥不同的生物活性,其中Ⅰ型干扰素通过这3条通路发挥抗病毒、抗细胞增殖及免疫调节等重要作用,而Ⅱ型干扰素则通过JAK-STAT和MAPK-p38路径发挥生物学作用,Ⅲ型干扰素则仅通过P13K通路发挥生物学作用;这3条传导通路包含98个基因和19 693个SNPs,组成了复杂的基因间相互作用网络.此通路模型的成功建立,一方面为研究SNP对IFN生物学作用的影响而预测IFN疗效提供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为实现个体化诊疗、发现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及开发新的药物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