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的易感或拮抗基因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 in genetic factors influencing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关键词: 遗传基因 乙型肝炎病毒 研究进展

摘要: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世界范围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HBV感染后,机体对病毒的清除能力以及疾病的进展和不同临床转归,除了与病毒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体间基因组的差异.本文就近年来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的易感或拮抗基因的研究进展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作一综述,主要包括影响机体免疫应答的基因、人类白细胞抗原(HLA)、肿瘤坏死因子(TNF)、白细胞介素(IL)、干扰素(IFN)等,同时对这一领域的研究前景作一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