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比夫定单药或联合干扰素体外对SH-SY5Y细胞系线粒体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telbivudine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interferon on the mitochondria of SH-SY5Y cell lines in vitro

关键词: 抗病毒药 干扰素类 神经母细胞瘤 细胞系 Antiviral Agents Dna Interferons 线粒体 Neuroblastoma Cell Line Dna Mitochondrial

摘要: 目的 研究单用替比夫定(LdT)或联合干扰素(interferon,IFN)对人神经母细胞瘤细胞SH-SY5Y细胞系的线粒体超微结构和线粒体DNA(mitochondrial DNA,mtDNA)含量的影响.方法 用CCK-8细胞毒性检测试剂盒检测单用LdT或联合IFN对细胞活力的影响;用透射电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TEM)观察药物对细胞线粒体超微结构的影响;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研究分析药物对细胞mtDNA含量的影响.结果 LdT>1000 μmol/L时能够显著降低细胞活力(P<0.05),随着处理时间延长细胞活力逐渐降低.在TEM下,在单用LdT或与IFN联合处理的细胞中,未发现有线粒体数量和超微结构的变化.实时荧光定量PCR法结果提示,随着LdT浓度增加,mtDNA含量未下降,并且与IFN联合处理的细胞mtDNA含量也未降低.结论 单用LdT或与IFN联合应用不能改变线粒体超微结构以及抑制mtDNA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