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区志贺痢疾杆菌耐药性研究

关键词: 志贺痢疾杆菌 耐药率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1994~ 1997年 4年间 ,对 2 6 6株志贺痢疾杆菌对 3 0种抗生素敏感性比较发现 ,对氨苄西林、依诺沙星的耐药率 4年来显著增加 ,对治疗菌痢的常用药物氨基糖甙类、氟喹诺酮类 (依诺沙星除外 )及头孢类抗生素耐药性无显著变化。另外 ,对上述两类抗生素出现耐药的均为福氏志贺菌 ,宋内志贺菌无一株耐药。而福氏志贺菌对一种氟喹诺酮类药物耐药 ,则对其他氟喹诺酮类药物也基本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