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北部地区410例汉族病例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与肝病转归的相关性研究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hepatitis B virus genotype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northern and western chinese population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基因型 转归

摘要: 目的 探讨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HBV)基因型与肝病转归的关系.方法 随机选取中国西部、北部地区汉族HBV感染者DNA含量104以上者410例,煮沸法提取HBV基因组模板,PCR扩增S区基因,应用自动测序仪测定目的基因序列,进行基因分型,应用SPSS10.0软件统计分析.结果 C型占91.95%,B型占6.83%,B、C混合型占0.24%,D型占0.98%.疾病进展研究分4种情形对基因型C、基因型B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慢性病毒携带者(ASC),慢性乙型肝炎(chronic hepatitis B,CHB),肝硬化(liver cirrhosis,LC),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primary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统计显示,感染基因型C后CHB更易发展为LC和(或)HCC,有统计学意义,但两基因型之间LC发展为HCC差别无统计学意义.LC vs.(CHB+HCC)统计显示:两组在基因型方面虽无统计学差异,但从Means Plots可以看出感染基因型C向肝硬化或肝细胞癌方向发展的趋势更明显.结论 中国西部、北部汉族HBV感染者中以感染基因型C为主,且感染基因型C较基因型B更容易发展为严重的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