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甲状腺功能异常情况观察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f thyroid dys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关键词: 肝炎,丙型,慢性 ; 甲状腺疾病 ; RNA ; 合并症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甲状腺疾病发生情况及其与肝功能、病毒复制、肝硬化发生及合并症的关系.方法 检测133例未接受干扰素治疗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血清中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总甲状腺素、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和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并收集患者临床资料,分析甲状腺疾病发生情况及其对病情的影响.结果 133例慢性丙型肝炎中16例出现甲状腺疾病,其中3例甲状腺功能亢进,7例甲状腺功能减低,6例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低.2例低T3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异常组与甲状腺功能正常组在ALT、AST、TP、HCV RNA定量、肝硬化发生率及合并症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甲状腺功能异常组ALB水平明显低于甲状腺功能正常组.结论 12.0%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存在甲状腺功能的异常,TSH的检测较其他甲状腺激素的测定更灵敏;甲状腺功能异常对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病毒复制无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