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BsAg DNA疫苗诱导小鼠体液免疫及抑制转基因鼠表面抗原的产生

关键词: 病毒 ; 乙型肝炎 ; 动物 ; 转基因 ; 疫苗 ; DNA

摘要: 目的 观察乙型肝炎病毒S基因表达质粒 (PS)诱导小鼠体液免疫及对HBV转基因(Tg)小鼠血清HBsAg的影响。方法 将S基因插入到pcDNA3 1+的BamH1位点上构建了PS。体外证实PS表达HBsAg。再分别免疫BALB/C小鼠和Tg小鼠各 10只。另用pcDNA3 1+免疫 4只BALB/C小鼠。每只小鼠每次肌肉注射纯化质粒 10 0 μg ,共 3次。用ELISA检测每份血清抗 HBs的效价。结果 PS免疫BALB/C小鼠 ,2~ 4周时出现抗 HBs,第 8周时平均为 135IU/L。该PS免疫Tg鼠多在 6~ 8周时出现抗体 ,平均 39IU/L。其中 4只HBsAg阳性的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