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甘草酸二胺对阿德福韦酯治疗HBeAg阳性慢性乙型肝炎疗效影响的研究

其他题名: Diammonium glycyrrhizinate does not affect efficacy of adefovir dipivoxil therapy in patients with HBeAg-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关键词: 甘草酸二胺 ; 阿德福韦酯 ; 肝炎,乙型,慢性 ; 肝炎抗原,乙型

摘要: 目的 评价短期应用甘草酸二胺(甘利欣)对阿德福韦酯(ADV)治疗HBeAg(+)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抗病毒疗效的影响.方法 采用随机、有限的(24周)双盲、安慰剂(PLB)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HBeAg阳性的慢乙肝患者按照2:1的比例,随机分为ADV+ADV组:ADV10 mg/d,治疗48周;PLB+ADV组:PLB10 mg/d,24周后改用ADV10 mg/d,治疗24周,共48周.评价研究过程中使用甘草酸二胺对病毒学应答、血清学应答及生化应答的影响.结果 ADV+ADV组和PLB+ADV组应用甘草酸二胺和未用者间的病毒学、血清学和生化学应答方面无明显差异.在治疗0~24周期间短期应用甘草酸二铵的两组患者,治疗前人口学、既往治疗史、HBV DNA和ALT水平间无差别.治疗12、24周后,ADV+ADV组血清中HBV DNA平均水平明显低于PLB+ADV组,HBV DNA与基线相比的下降量则明显高于PLB+ADV组患者,P<0.05.结论 甘草酸二胺单独应用不能替代ADV的抗病毒作用,但与ADV同时应用不影响其抗病毒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