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的防治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es o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bleeding gastroesophageal varices secondary to portal hypertensionin patients with cirrhosis

关键词: 肝硬化 ; 食管和胃静脉曲张 ; 门静脉高压 ; Cirrhosis ; Gastroesophageal varices ; Portal hypertension

摘要: @@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基本病理生理特征是门静脉系统血流受阻和(或)血流量增加,门静脉及其属支血管内压力升高并伴侧支循环形成,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水、肝性脑病、食管胃静脉曲张(gastroesophageal varices,GOv)出血等,其中GOV出血是常见的急症之一,病死率高.GOV可见于约50%的肝硬化患者,静脉曲张出血的年发生率为5%~15%,6周内的病死率为15%~20%.目前GOV出血的治疗目标是如何控制出血和预防再出血,包括防止GOV形成和GOV首次出血的预防(一级预防),急性GOV出血的治疗,GOV再次出血的预防(二级预防)[1].本文重点分析了近年来关于GOV出血预防和治疗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