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戊型病毒性肝炎临床特点分析

关键词: 肝炎.戊型 黄疸

摘要: 目的探讨老年人戊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戊肝)的临床特点。方法对老年人戊肝30例及非老年人戊肝22例作对照分析。结果在戊肝中,老年患者占265%。戊肝在急性病毒性肝炎中所占比例老年人明显高于非老年人(分别为429%及172%,P<001)。老年人戊肝发热少见,淤胆症状常见,起病缓慢;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SALT)升高值较低,血清胆红素升高值更高,复常时间更长。结论老年人戊肝不少见,其临床特点为起病缓慢,易发生淤胆,以黄疸型为主,且黄疸程度重,持续时间长,重型患病率不高,预后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