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 on HBV associated glomerulonephritis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相关性肾炎 抗病毒 治疗

摘要: HBV相关性肾炎(HBV-GN)是与HBV感染相关的肾小球肾炎,病理表现为膜性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类型,临床多表现为肾病综合征或大量蛋白尿,具体发病机制尚不清楚,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HBV-GN,可以导致HBV复制活跃,延长肝病的病程,甚至引起急性肝功能失代偿,所以不宜使用.近年来,干扰素(IFN)、拉米夫定等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HBV-GN,患者的蛋白尿缓解,肾功能得到改善,因而,抗病毒疗法逐渐成为治疗HBV-GN的首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