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方甘草酸苷治疗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Therapeutic Effect of Compound Glycyrrhizin on SARS

关键词: 复方甘草酸苷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临床疗效

摘要: 目的:了解复方甘草酸苷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SARS)的临床疗效.方法:对 73例 SARS患者(其中 37例患者应用复方甘草酸苷治疗)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复方甘草酸苷可改善 SARS患者干咳、胸闷、气短等症状,有明显的保肝降酶作用;复方甘草酸苷组激素最大剂量小于对照组,抗体阳性时间、激素减量时间及住院天数也少于对照组;两组抗体的滴度差别不大;复方甘草酸苷对患者白细胞、血糖及电解质无明显影响.结论:复方甘草酸苷对 SARS有一定的疗效,而且副作用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