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参素对慢性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患者血清胆碱酯酶影响的初步观察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oxymatrine on serum cholinesterase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viral hepatitis or cirrhosis post of hepatitis

关键词: 苦参素 胆碱酯酶 慢性病毒性肝炎 肝炎肝硬化

摘要: 观察苦参素对慢性病毒性肝炎及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血清胆碱酯酶的影响.48例患者分成慢性肝炎组(36例)和肝硬化组(12例),检测苦参素治疗前、后患者血清中胆碱酯酶及肝功能生化指标.苦参素治疗后患者血清胆碱酯酶明显下降,但疗程大于3个月后,胆碱酯酶可稳定于一个较低的水平;患者均未出现明显的副反应;停药后胆碱酯酶能较快地恢复原水平.苦参素能明显降低患者血清中胆碱酯酶水平,而且这种作用为可逆性,可能不会引起明显的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