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盐的左氧氟沙星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及机理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inhibitory effect of levofloxacin of various salts on hepatitis B virus in vitro

关键词: Southern吸印杂交 左氧氟沙星 定量pcr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盐的左氧氟沙星体外抗HBV的作用及其机理.方法以HBsAg、HBeAg及细胞存活率为指标,评价药物体外抗HBV效果;检测HBV DNA、RNA的拷贝数,结合Southern杂交,推测其体外抗HBV的作用机理.结果磺酸左氧氟沙星对HBsAg和HBeAg的ID50分别为63.1μg/ml及81.3μg/ml,CD50为182.0μg/ml,TI>2;对细胞内、外HBV DNA及细胞内HBV RNA均有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P<0.05);Southern杂交显示,其对细胞内HBV DNA及复制中间体有抑制作用,对scDNA有部分抑制作用.结论磺酸左氧氟沙星有抗HBV作用,作用位点在HBV DNA及scDNA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