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剂型苦参素体外抗2.2.15细胞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关键词: 2.2.15细胞 ; 定量 PCR ; 苦参素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剂型苦参素(肌肉注射用、静脉滴注用及口服用苦参素)体外抗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作用及其作用机理。方法:以 HBsAg、HBeAg 及细胞存活率为观察指标,综合评价不同剂型苦参素体外抗2.2.15细胞 HBV 效果,进一步用荧光定量 PCR 方法测细胞内 HBV DNA、HBV RNA 及细胞上清HBV DNA 的拷贝数。结果:肌肉注射用苦参素的治疗指数(TI)>2,对 HBsAg 和 HBeAg 的 ID_(50)分别为2.5mg/ml 及3.2 mg/ml,CD_(50)为16.6 mg/ml,对细胞内、外 HBV DNA 及细胞内 HBV RNA 均有明显的剂量依赖型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