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在病毒性肝炎中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关键词: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 抗核抗体 病毒性肝炎

摘要: 前言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是针对中性粒细胞胞浆成份产生的一类自身抗体。分为二型:胞浆型(C-ANCA)和核周型(P-ANCA);C-ANCA主要识别靶抗原蛋白酶3(PR3),P-ANCA主要识别髓过氧化物酶(MPO);已证实ANCA与原发性小血管炎密切相关,为这些疾病的重要血清学诊断指标。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肝炎)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一组疾病,病原主要为肝炎病毒。目前发现肝炎病毒可能是触发自身免疫的因素之一,自身免疫性肝炎和某些肝炎病毒的感染相关;另外,在病毒性肝炎中发现许多自身抗体,尤其是在丙型肝炎中检测到ANCA,但其临床意义不清。目的初步探讨ANCA在病毒性肝炎中的检测及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