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混合感染者抗丙型肝炎病毒治疗的进展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in HIV/HCV co-infected patients

关键词: Hiv感染 肝炎病毒属 肝炎 重叠感染 丙型

摘要: 由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有相同的传播途径.HIV/HCV混合感染现象十分普遍,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AART)的应用显著减少了与HIV感染相关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而HCV混合感染引起的慢性肝脏疾病日益成为HIV/HCV混合感染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因素.HIV/HCV混合感染者HCV相关肝病的风险增加,有效的抗HCV治疗对延长这一人群的生存期至关重要.本文就抗HCV治疗对象的评估、治疗时机的选择、治疗的方法、治疗监测和疗效评估以及治疗注意的问题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