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重视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的研究

其他题名: Blocking the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B virus from mother to baby

摘要: 乙型肝炎疫苗(乙肝疫苗)单独或联合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对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的阻断已取得了明显效果.国内外多数研究表明,HBIG加乙肝疫苗的阻断效果可达90%~95%.但无论采取什么措施,总有一小部分阻断失败,一般认为这一部分是由于子宫内传播所致,因为如果胎儿已经受染,出生后再预防就无用了.这一小部分从流行病学看来,可能问题不大;但从新生儿本身及其家属来说,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家庭均遵守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如果这个孩子被HBV感染,将给整个家庭以及孩子本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因此很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但到目前为止,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迫切需要加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