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与肝癌的预防

关键词: 肝癌

摘要: 我国是病毒性肝炎严重流行的国家,由肝炎发展为肝硬化,进一步发展为肝癌的患者也相当常见.目前对于肝硬化和肝癌还没有切实有效的治疗方法.因此如何预防肝癌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长期以来很多材料提示,硒可能有预防各种癌瘤,包括肝癌,但也有不同意见,而且硒也有一定毒性.故在临床上较少用于慢性肝炎患者以预防或减少肝癌的发生.因此了解硒是否确有预防肝癌的作用非常必要.现对此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