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APOBEC3酶家族及其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的研究进展

关键词: Apobec 乙型肝炎病毒 逆转录病毒

摘要: 人APOBEC3酶家族是新近发现的一类具有抗逆转录病毒的蛋白,其主要的抗病毒机制是能够从病毒单链DNA的腺嘌呤或胞嘧啶上脱氨基使之分别变为黄嘌呤或尿嘧啶,从而产生对病毒致死的G→A高突变现象;乙型肝炎病毒(HBV)虽然为DNA病毒,但是其具有逆转录病毒共有的逆转录过程,因此APOBEC3抗HBV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本文就APOBEC蛋白酶家族及其抗HBV感染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简要的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