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乙肝肝硬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的效果研究

关键词: 乙肝肝硬化合并糖尿病 ; 综合护理干预 ; 临床效果

摘要: 目的:探讨对乙肝肝硬化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012年4月~2014年5月期间我院收治的80例乙肝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我们将这80例患者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有40例患者.我院对对照组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在此基础上,对观察组的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然后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肝功能及血糖水平的改善情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的患者,其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的患者,其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患者,二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对乙肝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护理干预可以明显地改善其临床症状,延长其生存期限.该护理方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