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飞蓟宾葡甲胺片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其他题名: Effect of Silybin meglumine Tablets on Treat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in Rats

关键词: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大鼠 水飞蓟宾葡甲胺片 高脂饮食

摘要: 目的:探讨水飞蓟宾葡甲胺片对大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治疗作用及机制.方法:雄性SD大鼠39只,正常喂养l周后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9)和造模组(n=30),正常对照组予标准饮食,造模组予高脂饮食.11周末验证造模成功后,将模型动物再分为5组:高脂组(Z组,予高脂饮食及生理盐水ig)、正常饮食组(Y组,予标准饮食及生理盐水ig)、水飞蓟宾葡甲胺片高(A组)、中(B组)及低剂量(C组),剂量分别为100,50,25 mg·kg-1,ig及标准饮食.均连续4周.16周末处死大鼠,检测肝指数、体脂比、血清丙氨酸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甘油三酯(TC)、总胆固醇(TG)、低密度脂蛋白(LDLC)、血糖(GLU)、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并行肝组织病理检查及肝匀浆TC,TG,LDLC和MDA测定.结果:第11周末造模组大鼠肝指数、血清AST,TC,TG,LDLC,GLU,MDA水平及肝匀浆TC,TG,MDA水平明显增高,与正常对照组比(P<0.05);治疗组肝组织出规明显脂肪变性、炎症及纤维化(P<0.05).试验结束时,A组及B组体脂降低;A组血清AST,TC水平明显降低,B组血清MDA水平明显降低(P<0.05);B组肝匀浆TC,LDLC水平明显降低.各治疗组较Y组及Z组肝组织的脂肪变程度、炎症程度和纤维化程度均明显减轻(P<0.05).结论:水飞蓟宾葡甲胺片可有效治疗大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