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重视HBeAg 阴性慢性乙型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BeAg nega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摘要: HBeAg是由HBV核心基因(前C区)编码的可溶性蛋白,尽管HBeAg在病毒复制和急性感染中不是必需成分,但其是病毒复制、传染性、病情严重程度以及对治疗应答评价的重要指标.既往认为HBeAg阳性提示HBV复制活跃,传染性强,HBV DNA水平高,当HBeAg阴转同时伴有抗-HBe阳转时,则HBV DNA水平下降或消失,传染性小,同时伴肝脏炎症减轻或消失,表现为转氨酶正常,是病情趋于稳定的状态.但临床观察发现有些患者在HBeAg阴转、出现抗-HBe后仍然有转氨酶升高和肝脏的炎症坏死;随着HBV DNA检测广泛应用,发现这些患者存在明确的病毒复制,因此将慢性乙型肝炎(CHB)分为HBeAg阳性CHB和HBeAg阴性CHB两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