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重视对隐匿性乙型肝炎的诊断

其他题名: Infection of occult hepatits B virus revisited

摘要: HBsAg阴性不能排除HBV感染已经成为共识, 尤其在HBV感染的高发地区. 自1978年Hoofnagle等首次报告抗-HBc阳性的供血者可导致受者HBV感染以来[1], 大量文献报道证明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是临床不明原因慢性肝炎的常见病因. HBsAg阴性的HBV感染文献常称为隐匿性(occult) 、沉默性(silent) 或潜在性(latent)HBV感染,是指血清HBsAg阴性,而应用PCR 技术检测血清和(或)肝组织中HBV DNA阳性.可以分为两类, 一是可检出血清HBV标志,包括抗-HBs(+)、抗-HBc(+)或抗-HBe (+);另一是所有HBV标志均阴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