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明原因发热者要考虑到人粒细胞无形体病的诊断

其他题名: Watch out for the diagnosis of human granulocytic anaplasmosis(HGA) in fever of unknown origin

摘要: 立克次体病是由各种立克次体感染导致的人兽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立克次体是革兰阴性胞内寄生菌,生物学特征介于病毒和细菌之间,在动物宿主包括啮齿动物如鼠类和家畜等贮存宿主体内繁殖,传播途径主要是由节肢动物蜱、螨、蚤、虱等媒介的叮咬或暴露,以及气溶胶方式进行传播.传统的立克次体病包括斑疹伤寒、恙虫病、斑点热、战壕热、Q热,其主要致病机制是病原体侵染血管内皮细胞导致小血管炎和血管周围炎.近年来世界范围内新发立克次体病不断出现,如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及人单核细胞埃立克体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