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治性丙型肝炎治疗的研究进展

摘要: 难治性丙型肝炎主要是指经干扰素加利巴韦林联合初次规范治疗12周无应答或治疗后复发的患者;同时亦包括基因1、4型和高病毒载量(HCV RNA≥1.5×106 IU/m1);合并其他病毒感染如合并艾滋病病毒(HIV)的双重感染,存在胰岛素抵抗,肥胖体重>85 kg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不能耐受常规剂量干扰素治疗的患者(WBC减少,血小板减少)且存在其他与自身免疫功能异常有关的合并症患者等"[1-2].目前,各种新的抗(HCV)药物和方法不断研究发展,使难治性丙型肝炎得到更好的治疗,本文就这方面研究做一简要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