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抗病毒治疗进展

其他题名: Antiviral Therapy of HBV Associated Glomerulonephritis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 膜性肾病 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 抗病毒治疗

摘要: 乙型肝炎病毒(HBV)相关性肾炎是与HBV感染相关的肾脏疾病,病理类型多为膜性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临床表现常为肾病综合征或大量蛋白尿.由于发病机理尚不清楚,既往多采用激素等免疫抑制剂治疗,但临床效果不理想.由于该病和HBV感染有关,随着抗病毒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取得较好疗效,已有研究应用干扰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韦等抗病毒治疗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初步显示可以使患者的蛋白尿减少或消失,肾功能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