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STAT信号通路及STAT蛋白在慢性肝病中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Functions of signal transducers and activators of transcription (STAT) in the liver

关键词: Stat转录因子类 干扰素类 肝肿瘤 肝炎 丙型 慢性

摘要: 1 JAK-STAT通路及其激活和调控 1.1 JAK-STAT通路组成JAKs是一类胞浆内可溶性非受体酪氨酸蛋白激酶,分子量在120 ~140 kD左右.JAKs具有7个保守的同源结构域(JAK homology domain,JH)JH1~JH7.家族中已发现四个成员,即JAK1、JAK2、JAK3和Tyk2.JAKs的底物为STATs,即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STAT),它是一种胞浆蛋白,可与靶基因调控区DNA结合,调控细胞转录过程.分子量在84~113 kD左右.已知有7个哺乳类STAT家族成员:STAT1,2,3,4,5a,5b,6.STAT家族主要由N端寡聚化区、DNA结合区、Sre同源结构域2(Sre homology 2 domain,SH2)以及C端转录激活区组成.其中,SH2在STAT激活、磷酸化、二聚化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STAT被JAK磷酸化后发生二聚化,然后穿过核膜进入核内调节相关基因的表达,这条信号通路称为JAK-STAT通路[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