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br green 1实时定量PCR检测乙型肝炎病毒DNA的探索

其他题名: Detection of the HBV DNA with Sybr green 1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关键词: 肝炎 聚合酶链反应 乙型 Dna 荧光 病毒 溶解曲线

摘要: 目的寻找一种能广泛用于临床快速、简便、灵敏度和特异性较好、价格低廉的乙型肝炎病毒(HBV)DNA定量诊断方法.方法以Sybr green 1作为荧光指示剂,做样品血清DNA的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并结合溶解曲线结果,与Taqman荧光定量方法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 Taq man法较好地检出体内HBV DNA载量.Sybr法测得样品的病毒拷贝数5.3×104 copies/ml与Taqman法所得数值9.6×104 copieslml相近,但检出率偏低.结论 Sybr green 1荧光实时定量方法简便、便宜,但检出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