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种抗病毒治疗方法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n life quality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after three types of antiviral treatment

关键词: 慢性乙型肝炎 ; 抗病毒治疗 ; SF36问卷 ; 生活质量

摘要: 目的:探讨不同治疗方法治疗的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择143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随即分为序贯治疗组(拉米夫定+干扰素α2b,n7=56)、拉米夫定组n=60)、干扰素组n=27).应用标准化的量表(SF36中文版)评定法,对全部调查对象进行健康状况调查问卷.每名治疗对象于治疗前、治疗结束、随访结束分别接受评定3次.结果:三种不同的治疗方法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不明显,同一治疗方法在治疗前、治疗后、随访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无显著性差异;治疗结束和随访结束,不同病毒载量的患者其生活质量亦没有显著性差异.结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生活质量与不同的抗病毒治疗方法无关,临床医师应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合理、有效的抗病毒方案并辅以积极的心理干预以最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