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末期肝病评分模型与肾血流动力学的相关性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renal hemodynamic changes and MELD score

关键词: 肝肾综合征 肾血流动力学 Meld积分 病程 预后

摘要: 目的 研究肾血流动力学与肝病病程的关系,证实肾血流阻力指数是否可作为预测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肝肾综合征的指标.方法 选择2004年4月至2006年7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超声室检查并确诊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共41例,检测血肌酐、血胆红素、凝血酶原国际标准化比值(INR),计算终末期肝病评分模型(MELD),并行多普勒超声检测计算肾血流阻力指数(RI),分析RI与临床生化检查结果 和MELD积分的相关性.结果 RI与患者年龄、血红蛋白量和收缩压无相关性.RI与MELD积分的相关系数r=0.502,P<0.05,二者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可较准确地测定肝硬化患者的肾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可辅助临床早期预测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是否出现肝肾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