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5例重症SARS病人的临床特征与治疗

关键词: 重症 ; SARS ; 临床特征 ; 治疗

摘要: 目的了解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即非典型肺炎)的临床特点以及探索临床有效的治疗方法.方法对入院的15例重症SARS病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SARS的临床特点及发展规律.结果 15例重症SARS病例以发热为首要表现,发热均在38.5℃以上,白细胞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者占80%,CD4T细胞均减少,多数病人在起病24 h后出现胸片异常,间隔48 h胸片有进展.这些危重病人除采取综合治疗措施以外,及早使用甲泼尼龙冲击治疗,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个人剂量,所有病人在病程中给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结论 SARS的传染性强、病情进展快,有其临床实验和放射学特点,病人应在出现发热症状后早诊断和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