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24例老年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分析与治疗

其他题名: Clinical features of and therapy for twenty- four elderly patients with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关键词: 老年 ; SARS ; 临床特点 ; 治疗

摘要: 目的了解老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即非典型肺炎)患者的临床特点以及探索临床有效的治疗方法.方法对2003年4月至5月我院SARS病房收治的24例老年SARS患者的临床特点、发展规律以及临床有效的治疗方法进行总结和分析.结果 6例老年合并基础疾病的重症SARS患者死亡,18例患者病情逐渐缓解好转后出院.结论高龄老年合并基础疾病的SARS患者,其病情严重,临床进展快,死亡率高,患者应在出现发热症状后及早诊断和治疗,并高度注意出现合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