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吸附循环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肝功能衰竭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study of 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culating system in the treatment of severe hepatitis liver failure

关键词: 人工肝 肝功能衰竭 分子吸附循环系统

摘要: 目的应用分子吸附循环系统(molecular adsorbents recireulatingsystem,MARS)抢救重型肝炎肝衰竭,研究其机制和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30例次MARS人工肝治疗的疗效,比较治疗前后各种有毒物质的改变.结果14例重型肝炎患者MARS治疗后临床症状及体征明显改善,肝性脑病、肾功能、呼吸功能以及血流动力学紊乱也有改善,血清胆红素、血氨和血肌酐水平显著降低,凝血酶原活动度升高,肝功能酶谱、血糖、血常规等在治疗前后均无明显变化,14例重型肝炎患者8例痊愈出院或接受肝移植,总体存活率57%.结论 MARS人工肝治疗为重型肝炎提供了较为有效、安全的治疗手段,也为肝移植的开展提供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