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型肝炎外周血单个核细胞和肝组织中IL-1β、IL-6 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IL-1 β AND IL-6 IN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AND LIVER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关键词: 白细胞介素1/代谢 白细胞介素6/代谢 单核细胞/代谢 肝炎 淋巴细胞/代谢 乙型 肝/代谢

摘要: 目的:进一步了解IL-1β、IL-6在慢性乙型肝炎发病过程中的作用.方法:本文采用斑点杂交方法对20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10例健康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中IL-1β、IL-6 mRNA 的表达水平进行了检测,同时运用ABC免疫组化法对13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肝组织及8例非肝病患者肝组织中IL-1β、IL-6的表达水平进行了检测.结果: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和肝组织中IL-1β、IL-6的表达水平均升高.结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及肝组织中IL-1β、IL-6的水平的升高可能发生在基因转录水平上,其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病变的发展和肝硬化的形成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