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应对细菌耐药的公共卫生危机

其他题名: Comprehensive response to the public health crisis of bacterial resistance

关键词: 细菌 耐药性 公共卫生危机 控制措施

摘要: 细菌耐药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细菌耐药导致患者治疗失败、医疗费用增加、病死率上升,更为严重的是耐药菌的进一步发展可能使人类重新面临感染性疾病的威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战略规划,遏制细菌耐药需要管理、研究、教育、培训等综合措施,新型抗菌药物不可能随时满足临床耐药菌感染治疗的需求,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是被充分证明有效的方法.本文就细菌耐药及其后果、遏制细菌耐药措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等作介绍,以期让读者了解细菌耐药的整体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