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趋化因子受体CCR5反义RNA在真核细胞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recombinant vectors expressing antisense RNA to CCR5 and expression in eukaryotic cells

关键词: 受体,趋化因子 ; 载体 ; 假病毒

摘要: 目的构建趋化因子受体CCR5反义RNA真核表达载体并获取重组假病毒颗粒以用于抗HIV-1研究.方法用RT-PCR法从健康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中获得趋化因子受体CCR5翻译起始区的基因片段,并以正、反两个方向定向插入到真核表达载体pLXSN上.重组载体用脂质体转染剂(lipofect AMINE)转染PA317包装细胞,抗-G418克隆的细胞上清经逆转录后用荧光定量PCR(FQ-PCR)测定假病毒滴度,进一步感染NIH/3T3细胞.结果 CCR5正、反义RNA的真核表达载体,经PA317细胞包装形成的假病毒颗粒已成功地感染NIH/3T3细胞,目的基因在该细胞中得到整合与表达.结论从PBMCs中获得的趋化因子受体CCR5基因片段通过逆转录病毒载体可转移至真核细胞中并得到表达,为进一步研究CCR5反义RNA的抗HIV-1作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