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药物性肝损害诊治进展

摘要: 1 定义 药物性肝损害(drug induced liver injury,DILI)是指在药物使用过程中,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细胞毒性损害或肝脏对药物及代谢产物的变态反应所致的疾病,也称为药物性肝炎(以下简称为药肝).按照受累部位,可将药肝分为三型[1]:①肝细胞损伤型:丙氨酸转移酶(ALT)>2 倍正常值上限(upper limit of normal, ULN)或ALT/AKP≥5;②胆汁淤积型:碱性磷酸酶(AKP)>2ULN或ALT/AKP≤2;③混合型:ALT和AKP均>2ULN且ALT/AKP介于2~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