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重视乙型肝炎病毒耐药检测

摘要: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是影响我国人群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我国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约为9300万,其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约2000万例[1-2].HBV长期复制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乙肝肝硬化的发生与患者高HBV DNA水平呈正相关,肝硬化患者肝癌的年发生率为3% ~6%[1].因此,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抗病毒治疗对于防止疾病进展具有重要作用.本期刊登的关于乙型肝炎的几篇文章,从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抗病毒治疗耐药位点检测,到肝纤维化、肝癌的发生做了分析探讨,说明抗病毒治疗过程中耐药位点检测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