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子多肽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的关系

关键词: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多肽 抗体

摘要: 目的 探讨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HIV 1)感染者体内可能存在的保护性中和抗体。方法 应用ELISA等方法检测正常对照人群、HIV 1感染无症状组、长期生存组和艾滋病患者体内小分子多肽抗体 (抗 R7V)分布状况。结果 抗 R7V在无症状组和长期存活组中检出率较高 ,而在进展者和艾滋病患者中存在较低 ,并发现抗 R7V能中和HIVRNA。结论 抗 R7V的存在与病情进展有密切关系 ,能够使HIV感染者长期处于无进展状态 ,延缓或者阻止感染者发展为艾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