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临床分期及各期治疗要点的经验总结

摘要: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即非典型肺炎)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其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病情进展迅速,有一定的死亡率.截至5月14 日,中国大陆SARS病例为5 086例,死亡262例,北京地区发病2 370例,死亡179 例.目前对SARS临床表现和治疗仍处于一个不断摸索、认识的阶段,其死亡率的高低与对SARS的了解及所采取的治疗方案密切相关.从2003年3月中、下旬至今,我院收治SARS患者300余例,死亡7例,低于北京市SARS死亡率,现将积累的经验和认识总结如下.SARS临床可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其中以普通型最为多见.按疾病的发展过程(以普通型为例)可分为潜伏期、初期、极期、缓解期和恢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