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HIV治疗中HIV基因变异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Hiv 基因 病毒 治疗 变异(遗传学)

摘要: 目的 研究抗HIV治疗中HIV基因变异的特点。方法 应用PCR ,逆转录PCR ,长片段PCR ,分子杂交等技术 ,选用不同引物和32 P标记的gag、tat、nef、LTRU3等片段探针对HIVDNA存在状态、HIVRNA含量进行研究。结果 经抗病毒治疗 ,血清HIVRNA含量明显下降 ,CD4细胞计数不同程度升高 ,HIVDNA片段拷贝减少 ,全长HIVDNA消失 ,部分标本gag区条带减弱或消失 ,但Xho nef,LTRU3区明显增强 ,并可出现拖带。结论 抗HIV治疗中 ,HIV基因可出现明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