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活性药物在肝肾综合征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 肝肾综合征 缩血管药物

摘要: 肝肾综合征(HRS)是发生在肝硬化腹水患者中的一种并发症,临床上分为Ⅰ型和Ⅱ型HRS两型.Ⅰ型为快速进行性肾功能下降,定义为2周内最初的血肌酐增至226 mmol/L以上或最初24 h肌酐清除率下降50%至<20 ml/min,平均生存期仅14天;Ⅱ型进展相对缓和,未达到Ⅰ型HRS的诊断标准,平均生存期6个月,病死率较Ⅰ型低,多发生在肝硬化难治性腹水患者中[1].近年来,随着对肝肾综合征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血管活性药物在肝肾综合征治疗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