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HBV感染产妇胎儿脐带血单核细胞PD-L1的表达

其他题名: PD-L1 expression in umbilical cord blood monocytes of neonates born from chronic HBV-infected mothers

关键词: 程序性细胞死亡分子1 慢性hbv感染 脐带血单核细胞 Hbeag 感染慢性化

摘要: 目的:检测慢性HBV感染产妇胎儿脐带血单核细胞PD-L1表达情况,探讨脐血清HBeAg与PD-L1表达的关系.方法:采用流式细胞仪技术检测3l例HBsAg阳性产妇和10例健康产妇胎儿脐带血单核细胞PD-L1的表达,微粒子免疫荧光法(MEIA)检测脐血清HBeAg.结果:HBeAg阴性产妇组胎儿脐带血单核细胞PD-L1表达与健康产妇组无显著差异,而HBeAg阳性组中,3例脐血清HBeAg高水平患者,脐带血单核细胞PD-Ll表达显著高于HBeAg低水平组、HBeAg阴性组及健康产妇组(22.0±1.6 VS 2.55-+-3.1,1.3±1.2,1.5±0.8,均尸=0.00);HBeAg量处于低水平者,其单核细胞PD-L1表达与HBeAg阴性者及健康产妇组比较无显著差异.结论:慢性HBV感染产妇胎儿脐血高水平HBeAg可能和单核细胞PD-LI高表达有关,可能和新生儿HBV感染慢性化机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