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坏死因子α在病毒性肝炎肝坏死中的作用

关键词: 肝炎.病毒性.人 肿瘤坏死因子

摘要: 为探讨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在病毒性肝炎肝坏死中的作用,利用动物实验,对TNFα在肝坏死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用抗TNFα单克隆抗体阻断由D-氨基半乳糖及细菌内毒素脂多糖所致的肝坏死;同时还以ABC法,用抗TNFα单克隆抗体,对130例各型病毒性肝炎病人肝组织中TNFα的表达情况进行了研究。发现肝炎肝硬化、慢性重型肝炎及亚急性重型肝炎TNFα表达水平明显增加,TNFα表达水平与肝脏的炎症坏死程度有关。证实TNFα是病毒性肝炎肝坏死的重要介质。